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要闻

齐聚英雄城,共商新文科建设

时间:2020-11-26 来源: 浏览量:

image.png


11 19-20 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分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的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二届教务处长论坛在英雄城——南昌成功召开。江西财经大学大学校长邓辉,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李志生,江西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朱程红,中国高等教育分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 长、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创新联盟暨经济管理类专业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张小岗,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长蒋先玲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0 余所财经类高校、60 余位教务处长齐聚江财,共商新文科建设。


image.png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嘉宾克 服重重困难前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百忙之中莅临学校指导交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基本情况,希望与会代表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在专业优化升级、优质课程建设、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碰撞出新的理念、思路和观点。


image.png


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代表分会致辞,介绍此次论坛的主题和筹备情况,对江西财经大学给予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


image.png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共安排了八个主题报告,聚焦新文科建设及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做题为“文理兼修、数财融合——地方财经院校新文科建设实践”的主旨报告。首先,他指出财经类高校正面临两个重要挑战,即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和高等 教育大规模社会化。我国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本科教育已成 为每个人职业生涯的基础教育,文理兼修是必然要求。报告聚焦专业优化升级,介绍了江财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实践及成效,包括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交叉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开发交叉课程、开放专业 学习、加强产教协同等。报告最后指出,大规模开放社会化协同育人 是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我们应加紧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育人机制。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做题为“新财经人才培养:概念、内涵与路径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围绕“为什么要新财经教育,如何定位新财经教育,新财经人才培养路径”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新财经教育的思 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李志生以“新文科背景下财经政法深度融通一流人才培养”为题,分享了财经政法深度融通人才培养的理 论基础、特色举措及思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长蒋先玲报告题 目为“扎根中国大地 培养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的改革与实践—— UIBE 一流本科建设路径的探索”,介绍推进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培 养的路径,并分享了她对一流本科建设的思考。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长经庭如围绕“价值引领、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质量保障”五个方面介绍安徽财大在打造新经管,培养创新性人才方面的探索实践。


image.png


在教学资源共享方面,江西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朱程红做了题为“积聚优质资源 打造一流本科”报告,分享江西省在专业综合评价、课程资源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图书情报资源共享、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及取得成效。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以“财经慕课联盟工作汇报及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为题,介绍了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开展的主要工作,并着重介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部分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希望财经类高校抓住新文科建设机遇,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小岗分享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经验,并提出虚仿实验教学项目的评估指标体系供会议讨论。


image.png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分两个小组讨论,自由发言,分享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讨论热烈,火花迸发,充分展现了财经高校教务人的智慧。


image.png


在闭幕式上,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廖国琼对会议做了总结。他对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和兄弟财经院校的信任、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 谢。本次论坛聚焦新文科建设,围绕“变”与“新”两个关键字展开 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学校特色分享了财经高校在“新财经” “新商科”“新经管”等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提出很多可供借鉴的思路和举措。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交流,财经类高校新文科建设将朝着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方向迈进,也将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注入强大 及持久动力。会议最后,进行了会期交接,第三届教务处长论坛将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