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关于我们 > 推荐资讯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实验云平台让线上经管实验课“活”起来

时间:2020-04-14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浏览量:

为保证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按照在开学前制订的相关实验教学工作方案,院经济学系数理统计与计量经济学教研室吴玉鸣教授团队的邓南昕老师,于4月13日13:30,开展了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在线Stata实验课,经济171-3班的46名学生参与线上实验,反响良好。

课前,邓南昕老师提前将实验云平台的介绍视频和相关实验数据文档上传至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让同学们提前观看预习,了解和熟悉云平台的界面和相关操作流程。

1.jpg

实验课一开始,邓南昕老师希望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能在理解计量回归的理论与标准的同时掌握基本的计量模型和方法,培养利用截面和面板数据分析现实问题的兴趣,做到读懂数据并使用准确的计量方法进行实证分析。于是,为了让学生初步掌握处理数据的基本方法,他将此次在线实验重点聚焦在常用指令的基本操作方面。同时,为了提升授课质量,保证课程顺利进行,邓老师采取了“实验云平台+腾讯会议+QQ群”的授课形式,多措并举打造此次云端实验课堂。

2.jpg

课上,他首先介绍了云平台的特点与优势,详细演示了实验云平台的各项功能。随后,通过演示Stata操作实例,指导学生使用“数据整理、数据转换、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等Stata基本命令并利用相关命令实现Stata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3.jpg

本次在线实验教学过程中,邓老师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根据同学们随时提出的疑问或问题当堂做出解答,师生互动显著提高。直播后同学们还可以观看回放,对课堂内容进行复习巩固。

4.jpg

邓南昕老师说,依托实验云平台开展在线实验教学,是一种值得长期坚持的授课方式,是对在线教学的有益探索。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将不断积极进取、努力创新,探索出更多更好地线上教学方法,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授课水平和教学效果。

【教师名片】

邓南昕,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讲师。2014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学士学位,2019年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和应用计量等领域。本学期开设《截面与面板数据分析》《经济学原著选读(英文)》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