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关于我们 > 推荐资讯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新云端移动实验室,商学院在网络实验教学中寻找最优解

时间:2020-04-21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浏览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学院严格执行学校对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实验教学工作要点,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

商学院吴玉鸣、张晨峰、沈琪等多名老师组建的教学团队通过不断尝试,探索出适合经管类网络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搭建的标准实验环境,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中做实验,切实在教学第一线践行“人才培养不延迟,学术指导不放松”的初心使命。目前,依托该平台,商学院已成功开设了4门线上实验课程,近300名学生登录平台并参与在线实验。学生反馈线上实验操作比较流畅,稳定性好,达到了预期的实验目的。

据悉,“云平台”具有随时随地可登录使用的特性,学生借助网络,通过移动设备远程登录经管数据分析云平台后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和移动实验,所有的软件程序和数据、数据科研案例和文档资源等都可通过云平台调用。

商学院还有一些实验任课老师尝试使用网络科技带领同学们开辟“云课堂”。通过在线指导,开展“云讨论”,组织“云问答”。例如,《运营量化分析与决策》《资本运作》《计算机网络及云计算》等课程采用了微信群+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授课;《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及应用》等课程运用学生本地上机+微信实时在线指导+课后答疑的方式完成了线上实验。

除此之外,商学院还于3月27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第五期“数据库与教学软件”网上论坛暨数据库线上培训会,邀请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资深培训师田忠喆讲述“EPS数据平台-县市数据库和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的使用”,帮助经管学科的师生掌握运用高效便捷的检索方法快速查找所需数据并进行分析的方法,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撰写论文等提供帮助。

商学院“云端实验室”的探索,打破了学生必须在机房上实验课的固定教学模式,实现了学生居家上实验课的成功变革,开创了我校线上实验教学新模式的探索,更为今后高校分散式课程教育课题的研究工作方式,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