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关于我们 > 推荐资讯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无时差同步学,“实验云平台”为留学生讲好统计学原理

时间:2020-04-23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浏览量:

4月20日上午,商学院经济系丁艺老师早早地打开电脑,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向包括21位外国留学生、6位港澳台地区学生的国贸190班56位同学发出了准备上《统计学原理(英文)》课的邀请,今天她将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Urban and Regional Data Lab for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URDLEM)”开展题为“Descriptive statistics in Excel”的云端在线实验课。

1_副本.png

为了减少时差、语言对留学生们的影响,让所有学生能在实验课上顺利使用实验云平台进行实践操作,丁艺老师提前录制了基于URDLEM云平台的实验教学视频,让学生们能事先熟悉平台界面和应用软件界面、管理工具,并通过实例操作,分步演示如何通过云平台进行数据的传输和分析统计。学生们参照丁老师的教学步骤,通过登录URDLEM实验云平台,根据实验报告要求进行了操作,初步掌握了Excel 2007对描述性统计函数的应用和分组计算的方法。

2_副本.png

5_副本.png

尽管学生们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时区,但都是抱着同样热切的学习目的。线上课堂中,学生们针对在使用云平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地提出疑问,丁艺老师也都一一耐心答疑解惑,实现了预期的实验教学目的。

基于“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的线上实验,很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在线统计学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无法同时开展的局限性,实现了“边干边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行合一”的教学目的,是践行华理商学院“链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使命的一项很好的开创性尝试。

7_副本.png

丁艺老师说,针对身处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环境的学生,对于如何解决他们软硬件配置不一致的等问题,我根据院经济学系数理统计与计量经济学教研室吴玉鸣教授团队制订的计量与统计实验教学工作方案,选择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搭建的标准化实验环境,让学生足不出户,远隔重洋就能通过互联网在家中做实验。特别是,URDLEM云平台不用下载安装统计计量类等应用软件,就能开展实验教学,还能支持科研工作,非常方便实用。

【教师名片】

丁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讲师。2013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学士学位,2017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开设《计量经济学原理(英文)》《微观经济学原理(英文)》《统计学原理(英文)》等课程。学术论文发表于Pacific Eco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