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资讯

第一届(2020)全国高等学校数字经管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14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9月25日,第一届(2020)全国高等学校数字经管院长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此次会议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的指导下,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中国高校财经慕课(E-MOOC)联盟主办,西安交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与智享财经数据科学研究院承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当代经济科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数据科学与管理(英文)》协办。近百所高校和单位,14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书记、副校长、院长、副院长等代表近70位。大会同时在多个在线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各界人士上千人次参会。

1602658847477652.jpg

开    幕

上午9点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的主持下,论坛开幕。首先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代表学校向论坛开幕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建行大学常务副校长纪志宏作为特邀嘉宾向论坛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李海龙秘书长为各位在座领导介绍了财经分会的具体情况,包括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与财经慕课联盟的发展,与聚焦新文科建设推动产教融合,促进数字经管教育发展的愿景。


1602659330845531.jpg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建行大学常务副校长纪志宏致辞


1602659373480880.jpg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致辞


1602659373137727.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李海龙秘书长致辞


1602659373114292.jpg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

随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阶段。首先由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作了《中国经济内外双循环新逻辑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思考》的报告,就当前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如何制定合适的财政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作了题为《完善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六保”、“六稳”》的主旨报告。南开大学陈宗胜教授作了《中国收入分配形势的基本判断》的主旨报告。三位嘉宾不约而同地从财政的角度阐述了各自的主题和观点。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原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主持。


1602659541364479.jpg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作报告


1602659541115777.jpg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作报告


1602659541658171.jpg

南开大学陈宗胜教授作报告


合作共赢

在温军教授的主持下,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沈灏与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唐小红女士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基于产学合作达成一致,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与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与智享财经数据科学研究院。未来,双方将携手共进,在数据科学方面为师生打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


1602659669134345.jpg


随后复旦大学张军教授作了《关于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报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变局中的新局:“双循环”》,就当前的热点启发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想。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虚拟仿真创新联盟经管专业组组长)张小岗主要针对虚拟仿真金课建设作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与虚拟学习空间建设》的主旨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先能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数智时代下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建设》,从发展现状、为什么要开设本专业、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要如何办好本专业,四个角度阐述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报告由武汉理工大学经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主持。


1602659722127774.jpg

复旦大学张军教授作报告


1602659792145963.jpg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作报告


1602660376262924.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虚拟仿真创新联盟经管专业组组长)张小岗作报告


1602660420148459.jpg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先能副教授作报告


1602660446369255.jpg

武汉理工大学经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主持


下午论坛继续进行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化危为机教育科技——从“数字茧房”到“助力空间”》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学校自身的探索与经验出发,生动详实介绍了智能教育在教学中的全方位应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指委秘书长)李建军教授就《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的思考》为题,讲述了金融科技学科范畴、学科发展、学科前言专题以及总结与展望。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的报告《计算社会科学的新机遇与新趋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作为交叉学科的兴起,大数据下的研究方法、新机遇与新挑战,在清华的探索,形成的支撑、项目、成果、数据平台,以及未来的短期中长期规划。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汤火箭教授则从自身的职业角度汇报了《新财经背景下一流经管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为大家展示了西财在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各项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书记颜志军教授主持。


1602660469632567.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教授作报告


1602660519506699.jpg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指委秘书长)李建军教授作报告


1602660548676631.jpg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作报告


1602663048111108.png

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汤火箭教授作报告


1602660615702708.jpg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书记颜志军教授主持


随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教研应用(新文科华理实践与探索)》,详细展示了华理在云平台方面的特点与应用,以及案例的研发,实操演示,并为与会代表提供了试用账号。最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春艳教授作了题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探索》的报告。会议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主持。


1602660644474855.jp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作报告


1602660669752884.jpg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春艳教授作报告


主旨报告完毕以后进入院长联席会议阶段。各平行论坛同时启动,设置三个场次,分别是经济与贸易分会场,管理分会场,金融与统计分会场。



经济与贸易分会场

 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主持。有两位嘉宾作了现场报告。分别是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报告题目是《新经济背景下经济学专业的改革思考》,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盖凯程教授,报告题目是《新时代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目标、模式与路径》。


1602660738160680.jpg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主持


1602661012119576.jpg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作报告


1602661012109688.jpg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盖凯程教授作报告



管理分会场

由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两位嘉宾作了现场报告。分别是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兰娟丽教授。他们的报告的题目分别是:《思政领航、学科引领与专业支撑: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探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政策效应演化博弈分析》。

1602661118100535.jpg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祝志勇教授主持


1602661118138618.jpg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闯教授作报告



金融与统计分会场

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进教授主持,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与智享财经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淑彪副教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超平教授,作了现场报告。题目分别是《数据科学实验平台的教学应用与实践》,《新文科实验室与一流专业建设》。


1602661192924408.jpg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进教授主持


1602661192969893.jpg

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与智享财经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淑彪副教授作报告


闭     幕

最后论坛进入总结阶段,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龚漪主持。三个平行论坛的主持人分别做各个论坛的总结报告。最后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致闭幕辞。大会圆满结束.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龚漪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