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资讯

“数据科学空间”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0-05-25 来源: 浏览量:

大数据的普及和数据科学技术的平民化为学校师生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满足师生对数据科学技术强烈的学习需求和图书馆空间改造的需要,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计划推出“数据科学空间”项目。为进一步发挥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优势,加强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的项目建设及团队建设,于2020年5月22日召开“数据科学空间”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赵越馆长主持,持续3小时,围绕“数据科学空间”项目进行了探讨,并就其开展及实施提出建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26.png

123.png

第一阶段由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介绍了数据科学空间建设背景,主要包括“数据科学空间”项目起源,4月22日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秘书处会议讨论事项以及5月5日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新老馆长交流会讨论通过等方面工作。

第二阶段,由下一代学习空间研究院徐宇航、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陈芊里、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王敏杰、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李凌依次分享了图书馆空间建设、发展经验及建议。

23.png

第三阶段由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介绍了“数据科学空间”项目。副总经理唐小红从数据素养培养、共享空间、共享社区三个具体实施阶段对“数据科学空间”项目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当前环境下建设的优势及意义。随后由林晗川介绍了“数据科学空间”项目的内容及培训体系,为各位参会者介绍后续数据素养培养课程体系。

此外对财经数据科学空间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贾力书记、天津财经大学唐承秀馆长、贵州大学图书馆何隽副馆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张桂岩馆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李慧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姜颖老师均认为该项目十分具有现实意义,“数据科学空间”建设符合未来对图书馆的需求、期望及大趋势,数据将成为今后有价值的资源,也是图书馆提供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寻找切入点进一步与其他院校、企业等开展合作。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陈骁馆长分享了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建设经验,并作了会议总结。在当前教育部改革和在线教学背景下,图书馆存在着机遇和挑战,首先他表示高度认同“数据科学空间”理念,空间改造的核心是要朝着能够影响学习行为的方向,能够跨界交流的,促进学习课程和科研成果沉淀下来,使得读者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图书馆搭建社区,最终渗透至高校的教学与科研服务,打造“线上线下”新的图书馆的空间模式。

4.png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感谢各位图书馆馆长及馆员的参与,让我们共同推动“数据科学空间”建设,致力于图书馆新模式建设,共同见证一种全新的学习文化诞生!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