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要闻

第三期“财经数据科学实战训练营”开营仪式圆满完成!

时间:2021-06-20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6月17日,由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共享联盟、中国高校财经慕课(E-MOOC)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三期“财经数据科学实战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图书馆馆长杨晓平、党委书记邱小红、副馆长闫静、副馆长齐晓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马艳林、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李艳芬以及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小红参加本次开营仪式。本次开营仪式以线下讲座及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5000余名师生同步观看。

image.png

一、领导致辞

开营仪式第一阶段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晓平进行致辞。杨晓平馆长表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数据素养成为社会发展中的基本要素和核心变量,大数据技术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技术,推动着世界文明的进步。基于数据素养在社会发展以及实验教学中的重要地位,2020年12月,由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联合打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享数据科学空间”,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还积极参与了此前举办的两期训练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最后,杨晓平馆长郑重宣布第三期“财经数据科学实战训练营”正式开营!

image.png

二、专家讲座

开营仪式第二部分由清华大学刘涛雄教授作《数据时代—计算社会科学与中国社会科学的未来》的专题报告。刘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对计算社会科学的定义进行了阐述。计算社会科学作为一种新兴交叉学科,从狭义上来讲计算社会科学就是采用计算科学和数据科学的方法研究社会科学的问题,而从广义上来讲计算社会科学是关于(about)人与社会的计算、为了(for)人与社会的计算、人与社会参与(by)的计算
其次刘教授结合国内社会科学发展的现状阐述了中国社会科学的未来。随着数据数量的增加以及计算能力的加强,中国社会科学必然走向计算社会科学,同时列举了数字时代社会科学的五个机遇:数据: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全量数据”;方法:丰富、高效的(数据科学)方法工具箱;价值:解释性研究与预测性研究的互动;时效:强时效性数据/知识供给;影响:可视化、社会化推进社会科学知识的平民化普及
然后刘教授讲述了计算社会科学的挑战与对策,分别是:传统学科设置与学科组织的制约、数据共享机制缺乏、隐私保护机制不够完善、数据伦理问题有待解决以及防止泡沫和忽悠。针对上述问题刘教授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最后刘教授向我们展示了清华大学对计算社会科学的探索。清华大学依托自身学科优势以及师资力量对计算社会科学进行了深入研究,进行了多个重大科研项目,同时依靠自身力量打造了“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image.png

讲座最后学员针对计算社会科学提出了许多问题,例如“学习好社会科学,自身需要掌握哪些知识以及学习方法、社会科学的发展与底层硬件之间的关联”等等,刘教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本次讲座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至此,第三期“财经数据科学实战训练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