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要闻

北京地区财经高校图书馆业务交流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举行

时间:2021-06-20 来源: 浏览量:

202061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图书馆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李海龙、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马艳林、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艳芬和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唐小红副总经理到会,就数据科学空间建设进行了主题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教辅总支书记邱小红、馆长杨晓平、副馆长齐晓航和闫静参加了会议。

    贸大图书馆与企业合作建设数据科学空间,是为了满足师生对大数据技术的学习需求,而进行的实体空间再造和虚拟空间内容建设。在虚拟空间,有计划地组织数据科学训练营活动,面向用户开展数据科学素养教育,孵化数据科学项目;实体空间具备交流研讨、静默阅读和成果展示三大功能,为用户提供线上课程复盘、跨校协作、案例展示与交流的场所。以学生社团(数据科学俱乐部)为载体,实现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的融合。用户依托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可实现跨校、跨学科交流,突破知识流动边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帮助用户有更多视角进行知识探索和发现。

邱小红书记提到,文化素养和数据素养是学生将来立足社会的两项重要基本素养,文化素养能帮助我们的学生走得更远,数据素养能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图书馆应该全力支持数据素养教育的工作,去年百智享公司与我们图书馆合作启动了数据科学空间的建设。当时,我曾经有的担心是,空间建成后没有内容,只留下一个空壳子。现在看来,到目前已经了两期训练营的工作DSData Science)俱乐部也一直在运营,第三期训练营也正开营,慢慢地思路越来越成熟,运行模式也越来越顺畅。数据科学空间的项目不仅仅是志在高远,还走得很稳很扎实,我相信一定能给读者带来很好的影响。

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艳芬表示,数据素养是数字时代拓展个人能力的五大素养之一,我个人对数据科学空间的内容很感兴趣,也希望能从中汲取一些新的内容补充升级我们的文检课。但是对于校内推广还是有些困惑,虽说已有2万多人参加了训练营,但是我们学校的参与度还不是很高,想来学习一下有些什么好的做法,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马艳林谈到,文科生同样需要大数据技术来丰富研究方法,不去接近这个时代,就会被时代淘汰,学生对大数据专业的需求是很大的,图书馆的理科人才比较少,很少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这件事情做起来,所以这项工作很有必要依托公司的技术型人才来开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图书馆杨晓平馆长提到感谢马馆和李馆来贸大图书馆作业务交流和分享经验,也感谢李总和唐总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师生提供了很多的教学资源,非常有价值,我们也觉得这个项目很有前景。邱馆长从去年就开始倡导数据素养教育,启动了数据科学空间的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成了图书馆的品牌项目和特色项目,以后还要继续把这个项目发扬光大继续做下去。

image.p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图书馆齐晓航副馆长分享了图书剔旧和知识产权案件应诉的工作经验并建议数据素养课可以增加一些趣味性。闫静副馆长分享了个人对数据科学技术的看法,建议要结合学生的“痛点”,以提升参与度。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李海龙认为,这是个合作的时代、共享的时代,所谓去中心化的时代,图书馆要把社会资源掌握起来,为服务师生所用。

邱小红书记总结到图书馆的工作和其他行业的工作一样应该把准市场的脉搏。过去我们尝试过引进国外先进的成熟的技术和方法但是移植到国内却很难成活。所以,结合本土经济发展阶段特点、用户文化特点和市场特点,创造性地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根植中国大地的资源和服务,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有望受到读者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