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要闻

第三届全国财经教育教务处长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21-05-08 来源: 浏览量:

      image.png

4月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三届全国财经教育教务处长论坛召开。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培生,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中国高等教育分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才,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长蒋先玲参加论坛开幕并致辞。来自全国财经类高校高校的教务处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春艳教授、河北工程大学管理工程与商学院副院长贾冀南教授等102位代表参加会议,共话新基建,齐谋高质量。会议由山西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张卫国主持。


image.png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培生致辞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培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嘉宾前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百忙之中莅临指导交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论坛主题好,紧紧围绕教育部的最新部署;此次论坛内容实,落实了慕课联盟的主要任务;此次论坛影响大,到会人数创历史新高,论坛影响力逐年提升。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对本科教学的探索,并结合论坛主题“共话新基建,齐谋高质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image.png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致辞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山西省教育厅“1331工程”和“三个优化调整”的成果;讲述了山西省教育厅积极推进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了以山西财经大学为发起单位的新商科建设联盟情况,提出了对山西财经大学未来发展的希望,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中国高等教育分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才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分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才代表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致辞,他强调了教务处的重要性,介绍了在高等教育的体量和规模发生了变化、教学环境与教学方式发生了变化的背景下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的相关工作,并对当好教务处长提出了要有远大的目标、高尚的情怀、娴熟的技能、工作的创新、合作的格局等要求。


image.png

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秘书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致辞

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讲述了与山西财经大学的渊源,汇报了慕课联盟近期的重点工作,对学校给予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


image.png

报告第一阶段由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长赵枫主持

image.png

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长李桂君教授作了题为“新财经微专业建设”的报告。他讲述了对新财经微专业的理解,提出新财经微专业建设定位要明确、课程是核心,讲述了新财经微专业的教学组织、师资队伍和持续推进工作。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廖国琼教授作了题为“新财经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共享”的报告。他分享了“学习教育部文件、建设任务、建设原则与思路、建设内容、建设思维、工作机制”六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长王巍教授作题为“共享理念下东北地区商科数字教材库协同建设”的报告。围绕“新基建:教育优先、教材为本;新目标:教材思政、数字为王;新思路:成果共享、共建为纲;新支持:资源配置、技术为要”等方面分享了他对数字教材库协同建设的思考。

image.png

报告第二阶段由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长李政辉主持

image.png

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作题为“新财经课程思政建设与五育培养”的报告。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提出了课程思政工作的建设思路。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叶林祥教授作题为“新财经产教协同融合与人才培养”的报告。分享了政产教融合的现状与不足、新形势下政产学研新要求、新文科背景下的南京财经大学的探索与实践。山西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张卫国教授作题为“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联盟建设及启示”的报告。他讲述了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联盟简介、新商科联盟工作任务、新商科联盟的工作机制、新商科联盟的预期成果。


image.png

报告第三阶段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强主持

image.png

新疆财经大学教务处长李季刚教授作题为“1+345”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享了搭建一个课程思政教学平台、“三全育人”课程育人平台、“四讲活动” 育人平台、“五育宿舍”育人平台的重要举措。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长经庭如教授作题为“新经管”育人模式下‘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讲述了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强化顶层设计;上下联动、分层推动、确保落地生效;目标导向、分类实施,各门课程同向同行;守正创新、多措并举,保障工作质量。


image.png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分三个小组就“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学‘新基建’研讨”、“教材、课程、微专业建设”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共话财经教育发展与创新。


image.png

闭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务分会副秘书长

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李海龙主持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务分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主持,三个分组论坛主持人分别就小组讨论进行总结。

image.png

“财经教学资源库建设”分论坛主持人

广东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张军教授

image.png

“教学‘新基建’研讨”分论坛主持人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长历小军教授

image.png

“教材、课程、微专业建设”分论坛主持人

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刘红梅教授

image.png

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长廖国琼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筹备辛勤、组织严密、服务周到、效果良好,并对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和兄弟财经院校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