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要闻

第十二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在太原圆满召开

时间:2021-05-07 来源: 浏览量:

1620373270387974.jpg


4月28日,以“中国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在山西饭店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与山西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中国高校财经慕课(E-MOOC)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智享财经数据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协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为支持单位。来自全国75所高等院校的校长和财经专家共26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等财经教育新发展。


image.png

中国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常乃军致辞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常乃军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和兄弟院校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论坛搭建了学术交流、深入合作、推动发展的广阔平台,对各高校汇集智慧、共商良策、共谋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山西财经大学有信心有基础有力量办好此次论坛。他简要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发展历程,并表示山财的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兄弟院校的帮助,盛情邀请与会来宾参加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邀请大家游山西、读历史、学红色文化。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image.png

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致辞


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致辞。他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对本次论坛的开展表示衷心祝贺,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山西省教育厅通过“1331工程”和“三个专业优化调整”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他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作为发起单位的新商科建设联盟情况,提出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同时,希望与会嘉宾为山财发展把脉,让山财更好地为山西经济转型助力。


image.png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致辞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在讲话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场的各位同仁表达深深敬意,向山西财经大学七十华诞表示真挚祝贺。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两会"期间和考察福建时都针对高等教育做出了重要讲话。各高校应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等教育的最新论述作为我们的根本宗旨。他提出,面对信息化新挑战,要改变教育思维,学习教育形态,在2035年实现教育的率先现代化。就新文科建设,他提出了三点看法:专业建设要下真功夫,避免专业建设的多老窄,要先宽后窄防止只宽不深,做好准精融;教育方式变革要下死功夫,提高学习能力,从根本上改变教师单向的学习模式,采用互动式的教学,变革教育理念;信息化建设要下大功夫,精准识别学生潜力特长,评价学生成长成才。



image.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在讲话中强调,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是一个品牌活动,是各高校学习借鉴的大平台。他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的大力支持和兄弟院校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主题探讨意义重大。围绕促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建设标杆性的分支机构,推进67家分会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加强分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建设学术高地,服务我国财经教育事业;要认清当前形势,坚持规范办会。他对山西财经大学举办此次论坛表示感谢,并祝贺山财喜迎70华诞。


image.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在讲话中,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山财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对承办此次论坛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表示感谢。他强调,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是一年一度的品牌项目,本次论坛围绕办学思想、财经发展提出了六个议题。他希望在座的各位形成力量,借论坛有高度、有温度、有力量、有底蕴地架起连心桥,交上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方案,把财经教育做得越来越好。


image.png

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教授主持论坛第一阶段


image.pngimage.png


在大会论坛阶段,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以视频形式作了以“新文科建设的建设路径”为题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以“打造产教融合特区,引领学校转型发展”为内容,分享了该校产教融合的发展与实践。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刘维奇教授以“面向新发展格局的高等财经教育”为题,提出了对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高等财经教育供给体系、开放体系、动力体系构建的深入思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付志峰教授以“促进财经类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为题作报告,分享了首都经贸大学在发展过程中的思考和实践。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教授基于学情调查的数据分析提出了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改革与实践。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以“智能时代新财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讲述了智能时代新财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天津商业大学校长葛宝臻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实践——财务管理(智能财务方向)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教授以“财经教育改革背景下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建设”为题,介绍了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建设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建设成绩与深度思考。



image.png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时现教授主持论坛第二阶段


image.png

image.png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孙杰光教授以“关于财经高校破‘五唯’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和实践”为题进行主题报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以“关于社会变革中人才培养的思考——以商科本科教育为例”为题,阐述了中央财经大学在商科本科教育改革实践中的思考。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以“在服务东北振兴中建设财经一流学科”为题作主题报告,讲述了用前沿的科学研究接地气地服务东北的举措与成效。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财经教育数智化升级改造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侯淑霞教授以“石榴籽工程——铸魂民族财经人才培养”为题作报告。


image.png

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教授主持论坛点第三阶段


image.png

image.png


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教授以“地方财经高校打造区域特色现代产业学院的思考——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学院为例”为主题,阐述了创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学院的战略考量与实践成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与展望”为题作报告,报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改革的具体思考和举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一流本科建设的改革与创新”为题作报告。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教授以“财经类高校如何适应国家重大需求培养人才”为题开展主题报告。郑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裴晓涛以“坚持立德树人,促进融合发展,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报告。


image.png


论坛内容紧扣主题,观点鲜明,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与会学者频频点赞,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不愧为财经教育新发展的学术盛宴,收益颇丰,感触良多。


image.png


张国才秘书长对2020年度学会工作概述进行了报告。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廖国琼新财经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共享做了汇报工作;随后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针对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http://www.knowledgeatshare.cn:82/home/建设做了主题发言;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研究教育重心副主任王良圣财经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主旨发言。


image.png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对发言嘉宾的精彩要点进行了凝练和总结。他指出,各位校领导的发言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我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取得的进步与成绩。他诚挚邀请各位嘉宾明年拨冗出席重庆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


image.png


会议最后进行了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会旗的移交仪式,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从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和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刘维奇手中接过论坛会旗,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将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与西安财经大学共同主办。本次校长论坛圆满闭幕。


16203743891039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