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首页 > 关于我们 > 推荐资讯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新云端移动实验室,在网络实验教学中寻找最优解

时间:2020-03-24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浏览量: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张晨峰、沈琪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通过不断创新尝试,探索出适合经管类网络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依托“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室云平台”搭建的标准实验环境,让学生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能在家中做实验。吴玉鸣教授、张晨峰老师通过此种创新教学模式,在开学后相继开展了《计量经济学》在线实验课,收效颇佳,且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3月23日,沈琪老师采取了“实验云平台+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腾讯会议+QQ群”多平台并举的方式,为2017级经济系171-3 班带来了“基于URDLEM云平台软件Stata的时间序列数据分析在线实验基础”的在线实验课程,30名学生满勤参与。

课前,沈琪老师将本次在线实验教学的要求、步骤、详细内容发布在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并将相关视频学习文件上传至课程空间供学生提前预习。

1.png

课上,沈琪老师首先讲解了在实验云平台使用操作URDLEM平台的详细步骤,并通过“时间序列平稳性的检验”实例进行了Stata演示操作。在随后的自主操作实践环节,学生们通过登录实验云平台调用软件环境,实现时间序列平稳性案例检验,练习编制时间序列do文件。在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详细发布实验内容和要求。

2.jpg


为了检验学生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及实验实践操作成果,沈琪老师课堂随机提问多名同学,由被点名学生以屏幕共享方式将其上机实践操作结果进行展示,并由学生根据本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解释,沈老师在线进行小结评价。为了巩固强化本次线上实验课程学习成果,沈老师在最后的讨论答疑环节发布了讨论题引导学生们开展在线讨论,并实时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

沈琪老师说,线上实验教学的答疑互动环节非常有必要,所以课上她总会预留一些交流答疑时间,尽量做到让学生们的课堂问题在这个环节消化吸收。这样不仅可以和学生们沟通交流,调动学生全方位配合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而且,针对极少数同学因网络不畅导致未能及时跟进课程进度的情况,也可通过课堂后段的提问答疑环节得以解决。   

3.jpg
答疑互动环节,老师回答学生提问

自开学以来,“城市与区域经管数据实验云平台”(https://chinadatalab.cnstatic/web/urdatalab/index.html#/login)成功承担了三次本科经济专业学生的在线实验教学课程任务,近九成的学生反馈线上实验操作比较流畅,稳定性好,达到了预期的实验目的,为我校线上教育探索和研究工作开创了先河。目前该平台集成了多种正版或开源数据科学与实验分析软件,学生可快速进入标准化的实验环境完成课程实验和虚拟仿真实践,同时也支持大四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

4.jpg
学生对实验云平台的stata线上实验流畅度的调查问卷